Web Title:健康促進網站健康促進網站

QRCode

QR Code

網站列表

維基百科查詢

懸浮微粒 (pm2.5) 預報

空氣品質 (PSI) 預報

學童健康成長密碼85210

隨著夏季的腳步接近,消暑的冰品及含糖飲料更為盛行,學童若過量攝取,往往對體位造成不良的影響,因此教育部國教署特別呼籲家長及學童一起破除在校5天健康體位的努力,但到週六日就歸零的「520」魔咒,打開「85210」的健康成長密碼,共同守護學童健康。
    
兒童肥胖對其成長的骨骼肌肉、呼吸、內分泌等都有影響,且會增加罹患慢性疾病,如心血管疾病、糖尿病及某些癌症的風險。教育部國教署為提升學童的健康體位,因此委託臺北醫學大學營養專業團隊辦理「校園健康體位輔導與推廣計畫」,推動策略包括校園健康體位促進、減少含糖飲料攝取等措施,在學校老師努力推動下,以維護學童的健康體位。102-106學年度國小學童過重及肥胖率,已由30.4%降低至27.6%;國中則由29.8%降低至29.5%,顯見其成效。
    
「校園健康體位輔導與推廣計畫」主持人臺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謝榮鴻副院長說,在校園推動健康體位,流傳有一句「520」,就是指老師及學童們在校園中5天的努力成果,到了週六日兩天就歸0。說出了家庭環境對學生健康行為的影響,以及教育現場老師們的心情。尤其暑假將至,更要請家長共同守護孩子的健康,避免「520」效應產生,使學童體位變差,提醒家長執行「85210」健康成長密碼,以銜接校園中師生努力的成果,破除「520」魔咒。
    
「85210」健康成長密碼如何執行呢?「8」是每天睡足八小時,充足的睡眠不只讓學童學習成效佳,也有足夠的生長激素促進健康生長;「5」是每日五蔬果,攝取足量蔬果不僅提供學童成長所需的營養素,也養成學童注重均衡飲食及良好的生活習慣;「2」是每日觀看3C螢幕時間少於2小時,久坐只動眼球的行為會讓學童喪失「動」能;「1」是每1日運動至少30分鐘,養成動態的生活習慣,吃與動的平衡來促進健康成長;「0」是零糖飲足喝水,現代學童飲食中添加糖無所不在,過量添加糖的攝取導致肥胖也影響學童的生長,需注意養成學童足夠飲水量,避免過量添加糖攝取的飲食習慣。
    
每位過重或肥胖的學童背後都有個致胖的環境,教育部國教署呼籲家長們配合校園師長的叮嚀,檢視孩子致胖的原因,用「85210」的健康成長密碼,共同開啟學童的健康體位,讓每位學童健康快樂自信地成長。

資料來源:國教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