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b Title:健康促進網站健康促進網站

QRCode

QR Code

網站列表

維基百科查詢

懸浮微粒 (pm2.5) 預報

空氣品質 (PSI) 預報

正確使用含氟漱口水,可有效降低齲齒盛行率

 國民健康局補助牙醫全聯會採購之學童含氟漱口水,是經由學校提供國小學童每週使用一次,每次漱口一分鐘,家長可以放心讓學童安心使用。另,報載「漱口水不宜長期使用,應在醫師指示下使用,口腔問題改善後就該停用」,係指牙周病治療性漱口水,而非預防齲齒之學童使用的含氟漱口水。

    有效率的使用氟化物是WHO建議21世紀防治齲齒之方案,其報告指出,經由系統性的回顧文獻證實飲水加氟、含氟牙膏使用及含氟漱口水可有效降低齲齒盛行率。另,研究顯示使用適量的含氟漱口水,讓牙齒表面吸收,可達到預防齲齒的效果,減少26%的齲齒率。因此,國民健康局自90年開始提供學童含氟漱口水,已將12歲學童的齲齒率由89年66.5%降至95年37.3%,另,齲齒顆數也由89年的3.31顆降到95年的2.58顆,顯示該計畫對預防學童齲齒有相當大的功效。

氟化物說明及含氟漱口水使用方法請見附檔影片